跳到主要內容

你計畫了嗎?

昨晚,在一場同學的聚會中,因為知道我現在在幫客戶作財務上的計劃,索性就要我當場做起模擬,如何幫客戶作這樣的計劃。

其實在這樣的場合,我並不會很想談這種比較正經的事,畢竟一個人的財務現況是比較隱私的事,而且一個人的財務目標若真想達成,是必須經過審慎的思考之後再回答,才會有實踐的動力在。不過既然大家想模擬,我還是姑且表現一下,就當作一個大家聊天話題吧!

在過程中,我首先詢問了他對未來有何想法。因為不是很正式的關係,所以就只回答了買房子。我接著問:想買多少價位的房子?預計貸款幾成?打算幾年存夠自備款?目前的收支狀況?等等一些細節的問題。他的回答是:1000萬的房子、貸款七成五,也就是得自備250萬、預計10年達成。

接著他就問我:那我該如何作?是否可以達成?我回答說:我得回去用電腦大概試算一下才能告訴你,究竟能否達成?若無法達成,應該作哪些調整?

他一聽到馬上回說:這些我自己回去按按計算機就知道了,哪裡需要什麼規劃呢?

基本上,他的回應的確是一個事實,這些東西只要你有心想知道,只要有些概念,的確是可以自行作評估。但重點是:你確確實實地評估過了嗎?

多數客戶都認為這些東西都是一些簡單的概念,其實自己都懂,可是真正會拿起計算機去按,作實際現狀評估的卻是少之又少。又或者是,評估之後,發現難以達成,就告訴自己:看來自己目前是達不到了,等我的收入提高,再來算好了。

相信很多人都有計畫旅遊的經驗,我想應該沒有人是坐上飛機之後才去想要到哪裡旅行吧?應該都是在先前就已經評估自己的預算?有多少時間玩?想找什麼人作伴?要帶什麼行李?等等的細節問題,然後才高高興興的出遊。你有多想玩得盡興,你就會作多少功課。雖然旅行的過程可能不完全如預期的計畫,但至少有一個方向,不會偏差太多。

其實財務計畫也是一樣的,是必須先衡量個人的收支狀況、資產淨值、達成時間、風險承受度等等的很多細節問題,然後與目標一起作評估,才能知道達成機會究竟有多高?應該作怎樣的調整?需面臨什麼樣的風險?等等的問題。

就跟旅行一樣,就算作好了旅遊計畫,也不見得會完全照預定行程走。財務計畫的制訂,是為了讓自己有一個達成目標的方向,並且照著可行的方法,一步一步地去實現目標,而並非像是搭上飛機才開始想去哪裡旅行一般的盲目追求。

所以你說財務計畫重要嗎?其實重不重要就端看你有多想達成你心中所想的目標,如果你只是想想而已,計畫自然是沒有多大幫助。相反的,當你越重視它,計畫就越顯得重要,越有它的存在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