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累積的力量


幾個月前,一個損友興沖沖地拖我晚上一起去跑步,原因是他覺得自己結婚之後胖了很多,所以想要趁著老婆回南部坐月子,還不用幫忙帶小孩的空閒時間讓自己瘦下來。

當時我已經封腳好一段時間了,雖然一直想找時間再開始跑,但始終提不起勁來。所以既然這位損友提起這個要求,我也就順理成章地再度開始跑步。

因為自己荒廢了一段時間,再度跑起來實在很累,所以一路上幾乎都是跟在他的後面跑,有時體力不支,就停下來走走再繼續。不過連續跑了幾天下來,我發現其實不是我的體力問題,而是我一直都是跟著他的步調跑,而很明顯的,他的步調很急,所以為了跟上他,我就得耗費較多體力才行。當我發覺這件事之後,我說我不想再跟著他跑了,我要按照我的節奏跑。既使他一路上講了很多尖酸刻薄的話損我,我還是調整自己的呼吸和步調,慢慢跑,慢慢跑。

除了下雨天之外,我們幾乎是每天跑,一直到大約一月底要過年了,我們才沒繼續,一方面是我要回家過年,另一方面是他要開始帶小孩了。

過完年後,因為吃的較多,所以一回台北,就馬上又開始跑步,希望能把過年期間增加的體重給減下來。而這位損友因為已經要開始當奶爸了,根本不想理我,所以我只好自己一個人去跑步了。

跑著跑著,我差不多已經找回前年參加路跑時的感覺了,並且定下了今年要再次挑戰全馬的目標。而他還是因為帶小孩的關係,沒什麼時間運動。雖然他曾臨時找我去跑步,但手頭上還有事在忙的關係,所以沒有一起去。不過我在空閒時間,還是都會去跑跑步,練一下穩定度。直到幾天前,他又打電話來找跑步,剛好我也有空,所以就答應了。

一開始,他還是都跑在我前面,不過我不理他,依然照我的節奏跑。雖然剛開始他有把距離拉開,但隨著圈數增加,我們的距離卻越差越小了。在跑了十圈之後,他竟然就開始停下來邊走邊休息了,而我則保持一貫的速度,繼續跑下去。終於在我跑了二十圈,並開始走路休息時,他才又追上了我,不過那時還是慢了我一圈。而在我走完兩圈之後,發現他已經停下來了。而我見他停下來,索性也停下來收操了。比他多跑了將近兩個月,終於輪到我狠狠地虧他了!哈哈哈!

很多時候,當我們想要開始一件事時,總是可以抱著興高采烈的熱度進行下去。可是隨著時間的過去,當初的熱度可能會開始被某些因素所澆熄,最後又回到原點。而通常,達成某項讓人佩服的成就,靠的並不是一開始這樣的熱度,而是"累積"。

累積是一種站在過去的成功之上再繼續向前的過程,換句話說,它不是一蹴可及的,而是日積月累的。跑步如此,學習如此,投資也是如此。而累積成功投資的專有名詞就稱為"複利"

相對於賭博或投機,這種一步登天式的成功,複利是把每一次小小的成功當做墊腳石,再一步步往上爬的方式,它不求快,但求穩。而為什麼賭博或投機達不成複利的效果呢?最主要的原因,是這種一步登天式的成功不會常常發生,它更多時候可能是讓我們落入萬劫不復境地的。因此,很多時候,賭博和投機最後還是會回到原點從頭開始的。

除了賭博、投機之外,另外一個無法獲得複利效果的原因,則是無法持續。因為無法持續,就等於是無法累積,而使得每一次都是回到原點重新開始,所以決定如何處理過去的成功是相當重要的。在投資上,無法持續累積過去成功,就是沒有把過去的獲利再投入,而是選擇全數花用的意思,是相當可惜的。

當我們在地板上發現一塊錢時,我們可能還懶得彎腰去撿,但投資大師巴菲特可不這麼認為。深知複利累積力量的巴菲特就曾說過:『一塊錢,是成為下一個十億元的開始。』因為縱使只有一塊錢,巴菲特也能讓它發揮聚沙成塔的效果。

當我們羨慕著有錢人為何能輕鬆賺錢的同時,不管他們是一時機運或是祖先庇蔭,我們是否也該回頭想想自己,雖然我們沒有像他們一樣好的基礎,但我們是否有把過去的的小小成功持續累積呢?還是每一次都在成功之後又回到原點,從頭開始呢?如果我們一直讓自己都是重新開始,那我們又怎麼有機會可以得到像他們一樣的成就呢?

一夜致富是多數人的夢想,但卻是最不可能達成的空想了。除非我們真能有預測每期樂透號碼的能力,不然的話,善用累積的力量,創造複利的效果,才是我們最明確可行的成功之道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