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務就像足球,不是一個人就可以踢的!


凌晨看了一場精采的比賽,是由號稱一人球隊的葡萄牙對上德國的坦克大軍。比賽最後的結果如我所期待的,是由德國隊以 4:0 大勝葡萄牙隊,葡萄牙隊甚至出現兩員傷兵,以及可能會被禁賽幾場的後衛球員。一時之間讓我突然發現,原來我們的財務就像足球一樣,不是一個人就可以踢的。

在11人制的足球場上,總共會有包含守門員在內共11名球員。除了守門員是專職防守球門,不讓對手踢進之外,其他10名球員,大致上可被區分為後衛、中場及前鋒。

守門員負責防守球門,是足球比賽進行時,場上唯一可以用手碰球的球員,算是最靈活的角色,不過可以用手碰球的範圍,僅限於球門前禁區內。

後衛則是協助守門員防守球門,不讓對手順利攻進球門的球員;中場是兼顧前場進攻與後場防守的樞紐;前鋒則是球隊中主要負責射進對方球門的攻擊角色。

除了場上11名球員之外,另外還有一個場外的重要人物,那就是負責指揮調度,下達戰術指令的教練。在一場球賽當中,教練必須依據對手狀況以及自家球員的能力進行戰前的模擬,以制訂出最佳的戰術及人員的調度,所以能否擊敗對手獲得勝利,教練絕對是相當關鍵的一名角色。

這和我們的財務狀況有什麼關聯呢?如果我們把球員比喻為我們所擁有的資產或資源,把球門當做是我們所要保護的人、事、物,把風險當做我們的對手,把財務目標當做我們的勝利的話,那我們自己就是負責指揮調度這些球員(資產、資源)的關鍵人物:教練  了。

如同球員有無數種類型之外,我們的球員(資產、資源)同樣也有各式各樣完全不同的種類,諸如:現金、保險、基金、股票、房地產、外匯、黃金、債券等等都是我們球隊陣中可以加以運用的球員。而身為教練,我們的任務便是指揮調度這些球員,讓他們負責適合他們的位置,讓他們為球隊爭取勝利(財務目標)。

每位教練因為風格不同,加上所遭遇的對手不同,所以不見得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帶領各自的球隊。在此姑且以個人淺見,依據一般狀況,試著佈署我心目中理想的球隊組合吧!

我心目中的理想陣容:

守門員:現金
後衛:保險*4
中場:黃金、外匯
前鋒:股票*3、ETF

教練:自己

為何我會以這樣的陣容部屬呢?

首先,因為守門員負責看管我方球門(重視的人事物),他必須是全場最靈活的角色,現金正好符合這項特質。雖然有所限制(增值空間小),但當面臨強大對手(風險)時,絕對是最可靠的一道防線。

其次在後衛部分,我部屬了四名保險球員,這四名保險球員分別是意外險、壽險、醫療險及重大疾病險。因為後衛主要是協助守門員協防球門,而這四名球員的專長正是用來防堵"風險"這個對手的突然進攻所造成的傷害。後衛是以防守為主,無需負責攻擊任務,因此保險四人是最適合這個位置的人了。

然後中場部分我挑了黃金作為的攻擊中場,除了本身也有能力進攻之外,他還帶有部分防守(保值)功能。而外匯則是我的防守中場,攻擊能力不強,但其球技一流(匯率變動),足以對抗對手的進攻,並做出合適的應變。

因為我希望塑造出一支擁有強勁進攻火力,又有穩健球技的球隊,所以我選了三名股票球員以及一名ETF球員來作為球隊的進攻火力為球隊贏得勝利(財務目標)。股票這三名球員的特色是本身爆發力強、球技全面且靈活,是相當具有威脅性的狠角色。而ETF本身雖然沒有股票這麼具有爆發性,但他卻有所有股票球員綜合性的表現,有時當股票表現不佳時,ETF反而會有不錯的表現,所以算是一道攻擊的後備火線。

必須特別提到的是,我的守門員會隨著球隊每一次的獲勝(達成目標),而增加他本身的防守能力(現金增加)。所以隨著我的獲勝次數愈多,我的球門防守就會愈加的固若金湯了。

然而我發現有部分球隊要不就是場上全是保險球員,就是股票球員,這對我來說真的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以全保險球員的球隊來說,如果球員的職責只是防守的話,那球隊是該怎麼樣贏得比賽呢?而以全股票球員的球隊,當對手(風險)攻過來時,你的守門員(現金)有足夠的防禦能力嗎?

要踢贏每一場比賽,雖然有時可以,但大部分情況絕對不是靠著單一類型球員就可以辦得到的。作為教練我們必須去思考對手可能的進攻方式,去佈署合適的球員、合適的防守及進攻策略,才能在每一場比賽中,都能夠獲得最後的勝利才對!絕非只用單一球員當主力就可以辦到的。

而這就是我的理想球隊陣容,你(妳)的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