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先來後到從來不是問題的重點,重點是,我們是否走在正確的路線上


因為比較晚起的關係,今天並沒有到常去的早餐店用餐,而是到便利商店去買幾個麵包充飢。到便利商店時,我稍微逛逛之後,才選定我想吃的麵包,然後上前去結帳。走向櫃檯前,門口正進來一男一女,也沒注意到我已經站在另一方向的排隊隊伍,只要前一個客人結好帳,就輪到我,他們便大喇喇的站在櫃檯準備直接點他們要的咖啡。不過後來當中的先生注意到我有在排隊,便告訴身旁的小姐說:我們應該要排在這位先生的後面吧?然而,小姐不以為意地說:明明是我們先來的啊!當她說完這句話後,也已經輪到我結帳了,而雖然小姐覺得他們應該是先來的,但因為這位先生的關係,他們也已經改排在我後面了。

那位小姐其實說的沒錯,我的確是在他們到櫃檯之後,才排在前一位客人之後,但與他們不同方向。不過若是常光顧這家便利商店的顧客就會知道,這家店的排隊動線並不是他們所站的方向,而是我所站的方向才對,因此就算他們看起來應該是比我先到,但店員應該還是會讓我先結帳才對。

這讓我想到,多數人都是以是否比其他人更早參與某事,來認定自己能否更快成功,或是達成目的。但真實的狀況卻是,要比其他人更快成功、達成目的,除了更早參與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走在正確的路線上。好比我們明明是要從台北前往台中,但卻買了東部幹線的票。雖然最後還是會到,但就算比其他人提早幾個小時搭車,但先到達的卻是那個買對方向,能在自己所規劃的時間內到達的旅客。

在職場上也是,有工作經驗的前輩卻未必是最早退休的人。其中的關鍵,在於當我們進入職場之後,我們是否用了正確的方式來打理自己的財務。

由於我們當中的大部分,在進入職場之前都沒有接受過投資理財的教育,所有的一切都只能靠著自己摸索、學習。有些人比較幸運,有成功的親友可以當做學習的榜樣,以至於可以很早就排在正確的路線上。然而絕大部分朋友,多是一路跌跌撞撞,甚至是常常回到原點重新開始,既使比年輕人更早進入職場,但卻是比年輕人更晚退休、達成自己的財務目標。

你可能會說,這世上還是有很多特例啊!比如公司哪個年輕小妹,因為交了一個家境富裕的男友,所以就早早嫁人享清福去了。或者也有些人因為家境富裕的關係,在還沒進入職場之前,就已經在家當大少爺、大小姐。還有一種人,因為祖先庇蔭,發了一筆橫財,所以也早早退休了。

的確沒錯!但這些都是特例,並不是想要就有的。就好比我們在便利商店,也可能會碰到兇神惡煞,硬要插隊的傢伙。店員為了不想引起不必要的事端,所以還是會讓他先結帳的狀況是一樣的。我們絕大部分都是懂得是非對錯的好人,也不是為了要比其他人更快成功或達成目的,而刻意選擇走捷徑的人。正因如此,我們更是需要設法排在正確的路線上,才能夠在時機成熟時,便能順利達成目的。

所以,如果我們已經工作了幾年,卻仍然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也許,就是因為我們現在走的,是一條不會通往我們理想的路線。這時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趕緊換到正確的路線吧!千萬別等到已經別無選擇,才後悔自己為何白白浪費了一段寶貴的光陰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