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幫助年邁的父母理財?


如何幫助年邁的父母理財?
2011年02月16日 Carolyn Rosenblatt

我們當中也許有些人尚未退休,但我們都在為此做準備。也許我們已經有了計畫並正在實施中。

假如有一天,你在深夜接到電話,一陣慌亂之後你趕到醫院。還好,不算太糟糕,你年邁的母親摔傷了臀部,要住院好多天。

與此同時,會有各種各樣的實際問題——有眼前的也有長遠的——隨之而來。老母親住院期間誰來為她付各種帳單?她的支票簿在哪?她在哪一家銀行開的戶?是否還能讓她獨自生活?是否該雇個保姆在家照看她?還有她是否雇得起保姆?

家中老人的事情處理起來並不比工作簡單,可你是如此嚮往愜意快活的退休生活。不過,有很多辦法可以讓照顧年邁父母變得輕鬆不少。如果事前做過一些計畫,我們完全可以應付得來。如果真有人傻到以為父母永遠不會有事,那我們自己呢,我們也在不可避免地變老。

那麼我們事先能做點什麼?我們能為應對萬一真正做好計畫嗎?

就像我們為自己制定退休計畫一樣,我們也要事先計畫好如何照顧年邁的父母。也許你的父母沒想過自己能活這麼長,也許他們自己的儲蓄已經不夠用。那我們就必須要在財務上有所準備。

為以防萬一,我們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與父母談談關於錢和他們的未來。

好吧,沒有人喜歡主動提這種事。可一旦出了某種差錯,負擔落在我們身上,那該如何是好?所以我們應該向父母提出這些必要的問題。

以下這些基本情況是我們都要搞清楚的:

你的父母有什麼儲蓄?

他們從養老金、社保和投資中能得到哪些收入?

他們目前住所的花銷如何?

下面這個是重要問題:

他們是否需要請保姆,他們怎麼籌措這筆費用?

我是做家庭法律顧問和家庭調停工作的,因此見過很多因為財務問題與年邁父母發生爭吵的事情。最近一項研究表明,竟然有94%的人從未與年邁父母談過他們的財務問題。

一位客戶曾告訴我,她母親有三份養老金,一份是父親的,一份是原來工作的退休金,還有一份來自社保。這聽上去還不錯。可後來她告訴我,三份養老金加在一起每個月只有大約1,400美元左右。在我們這個地方,靠這些錢生活並不夠。要知道,在我們的父母領養老金的時代,每個月或許只有幾百美元,可那時候所有人都覺得夠用了。

我們的父母沒人想過能活到90甚至100歲,然而如此高夀的人正變得越來越多。這就更需要我們與老人進行良好的溝通,與他們討論關於錢、萬一生活無法自理以及如何共同應對此類長期問題等話題。

我的婆婆已經89歲。我們必須時刻留意她的狀況。她目前獨自居住,還能開車,生活頗為獨立。但我們每天都給她電話,幫她做很多事情,我們是她的感情依靠和生活保證。幸好她有足夠的財務支持,我們不必在錢的問題上幫助她。可許多退休年齡潮的人可沒這麼幸運。

在公公過世前好多年,雖然二老的財務狀況良好,但我們認識到家裡的錢完全不經婆婆手,而這時候公公已經快90了。於是我們大致瞭解過二老的居住開銷、資產狀況和錢款存放在何處。上帝保佑,事後證明多虧我老公曾與他父親進行過這番談話。

那時候,關於錢的談話並不是由已過世的公公提出的。他總是不太願意談財產的事情,多少是因為有點不信任。於是我聰明而心地善良的丈夫巧妙地搞定了這件事。一開始他向父親詢問關於退休的建議,還有退休生活需要些什麼。

這種策略很奏效。於是父親毫無保留地向我們傳授了如何管好錢的經驗。他告訴了我們他的所有財務規劃、他的存款以及各項資產的收入。

幾年前公公過世。於是我們必須照顧婆婆,但已有所準備。我丈夫接過了理財的責任,這一過程相對順利。

我要高興地報告,現在一切都很好。公公在世時一直沒能教婆婆學會用電腦,可我丈夫,也就是他兒子最終教會了她。她也不必完全依賴我們去付帳。我丈夫通過網路瞭解她的財務和信用卡狀況,但她自己支付帳單——通過網路按時付款。

婆婆就像她的許多同齡人一樣:自己獨居,但要依靠成年子女來處理那些不可避免的問題。

所以,選個日子與父母談談他們的錢,方式要婉轉溫和。你也可以試試我丈夫用過的辦法,用你自己的退休計畫為引子,來討論父母的財務狀況。

由於我們與父母一樣在變老,甚至可以一起來制定計劃。

祝願你有精力想好怎樣與年邁的父母討論財務問題。希望你能像我們夫婦那樣,順利通過這一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