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舉債消費前該問自己的七個問題



舉債消費前該問自己的七個問題
2011年05月12日 Mikelann Valterra

有時候,我感覺自己像立下了某種誓言。這種誓言指引我、刺激我並給予我驚人的自由空間。這種誓言——如果你願意的話也可以稱為指導原則,令我的生活遠離大量財務方面的愧疚和困惑。它讓我心境平和,清楚瞭解自己正通過一種均衡的生活緩慢打造自己的未來。

你猜我的“指導原則”是什麼?其實很簡單……我不欠債。

但是,我常常覺得自己因為這個“指導原則”而與周遭人群脫節;我不用信用卡買東西,即使僅一個月我也不使用信用額度。我並非總能做到,不過多年來這種原則愈發為我所接受,並且實際上塑造了我思考的方式。

不過就像很多簡單的東西一樣,堅守原則並不是那麼簡單。我記得一位朋友曾經嘗試戒酒,他說:“戒酒很簡單,但是堅持下去卻非常難!”

我決定放棄使用信用卡的時候,正處於債務纏身之際,仍然在歸還此前積攢欠下的債務。最後我終於還清所有欠款,我感到如釋重負!不過之後我決定繼續“拒絕欠債”,這對我的生活產生了更加深遠的影響。

很多人將告訴你如何使用和為什麼要使用信用卡。這些說辭常常來自於那些“在財務方面嚴明守紀的人士”(這些人長篇大論的介紹我們可以先透支刷卡,然後按期 足額還款……但是,只有不到25%的人能夠完全按要求還款)。當然,像Capital One、Chase和美國運通、萬事達卡等公司推出的廣告都在告訴我們,不管什麼東西只要自己喜歡就應該去買。畢竟我們值得擁有那些東西,而它們能幫助我 們。

我個人認為,如果買了某樣東西要到下月才付款,擬定支出計畫就會變得非常困難。當然,從預算的角度看,我可以機械的計算出來,但是我並不能理智的執行這樣的安排,同時在情感上這樣的計畫也沒有太大的幫助。我只會傾向於花更多的錢。

決定不再使用信用卡的結果是,我不得不考慮如何通過自己的努力滿足自己的需要。

這樣的生活要求我思考此前從未考慮過的問題。例如以下這些問題:

* 是否有其他價格更低的替代品可以滿足我的需求?

* 我是不是可以在其他地方以更低的價錢購買同樣的商品?

* 我是不是真的想要這個商品或者購買這個商品是出於其他原因?

* 如果購買這個商品真的是出於其他原因,那麼是否有其他途徑滿足這種潛在需求?

* 這是否與我的大目標相符?

* 如果我真的想要買這個東西,但是負擔不起,是否有其他方式使我能獲得更多資金?

* 如果我真的想要買這個東西,但是負擔不起,是否有其他東西我願意放棄的?

例如,我之前擬定了2011年的年度收入和支出計畫——我的工作之一就是教客戶如何做這樣的計畫。但是,我難以達到收支平衡。是的,我的支出預算大於收入。唉!我們難道不都是這樣的嗎?我不得不取消一個大的旅行計畫。不要啊!

據我的瞭解,通過刷卡透支來承擔旅遊度假費用是最為常見的增加個人債務的方式。是的,我也想去旅遊。但是我負擔不起。我今年要給房子加上幾個窗戶。我想裝 飾一下房子的外觀。在離婚之後,我也非常重視順利退休這一點。如果沒有這些目標的話,我的預算計畫可能會更加簡單,我也就可以去旅遊了。當然,如果這樣我 的房子就會變得陰冷,我也可能因為擔憂未來而徹夜難眠。不過這樣,我就可以去旅遊了——因為上帝知道這是我應得的,是吧?!

最後,我今年會不會去旅遊呢?可能吧。我正在權衡上述7個問題。我希望和我爸爸的妻子一起去秘魯的馬丘比丘。目前我的想法是,希望可以和她去一個近一點 兒、花費少點兒的地方。最低的需求之一僅僅是和她共度一些時光,因為她是我見過最酷的女人。但是我真的想和她去馬丘比丘!好吧,是不是有什麼東西我可以放 棄的?因而我想到前面提到的環境美化專案,並掙扎於是否將其取消(對不起了鄰居們)。同時,我也在考慮如何獲得更多的資金(多年前,當我需要更多錢的時 候,我會在晚上兼職做服務生,不過最近我做得更多的是額外的授課學時或其他與工作相關的東西)。

我肯定你可以看到的一點是,這種“誓言”使我更加深思熟慮、細微周到和充滿創意。這是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我的生活充滿了明智的選擇。我過得更輕鬆。沒 錯,這是權衡的結果。我眼睜睜看著別人在做一些是我更夢寐以求的事情,例如旅遊。不過到最後,我可以心安理得地入睡。我知道我將不用工作到老,因為我的退 休計畫正一步步實現。而當我真的要花錢的時候,我享受這個過程,因為我知道這是我真正需要的也是我負擔得起的。

這是一種非常美好的感覺。


(原文來源:舉債消費前該問自己的七個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