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巴菲特的建議等同于投資殺手?

 

巴菲特的建議等同于投資殺手?
作者華爾街日報 | 社會觀察 – 2013年10月14日 下午4:32

隨著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信徒對他一句箴言的大肆宣揚,一條最危險的投資建議正在市面上傳播。這句箴言就是:“投資你了解的股票”(buy what you know)。

這雖然聽起來是非常明智的投資建議,但它實際上卻是一個投資殺手——特別是在目前,當金融媒體似乎熱衷于炒作“選股者的市場”(stock-picker's market)的時候。

關鍵問題是:“投資你了解的股票”并不足以在2013年給你帶來盈利——坦白地講,這句話或許從來都未曾靈驗過。

當前,在華爾街變得越來越挑剔、不同投資板塊和資產類別之間的相關系數越來越低和經濟數據持續不振之際,關于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所謂“選股者的市場”的回歸,各方觀點魚龍混雜。

但是,選股的熱情將最終轉化為眾多炒股者的眼淚,這一點與過去別無二致。

投 資者永遠都不可能真正掌握足以保護自己的個股信息。如今,上市公司在頃刻間就能土崩瓦解,包括Borders書店和百視達(Blockbuster)在內 的公司也從炙手可熱的投資選擇淪為了破產企業。縱觀全局,你不可能得知任何上市公司不想讓你知道的信息,不管是世界通信公司(Worldcom)令世界嘩 然的會計丑聞,還是在那之后高朋網(Groupon)宣稱的在內部控制方面出現的“重大缺陷”(material weakness)——高朋網的股票隨后出現下跌。

投資任何一家公司都有風險。當投資者超配了某只糟糕的股票或在股價下跌時不斷追加投資時,自以為完全“了解”這家公司是一種會讓你損失真金白銀的狂妄臆斷。

我們應當牢記的是,學術研究顯示:跨板塊、跨類別的多樣化配置不僅是一種低風險的投資策略,還會最終讓你獲得更高收益——只要你能夠持之以恒。

即使從短期來看也是如此。據標準普爾公司(S&P)的研究,在2012年,分別有63%的大盤基金經理、80%的中盤基金經理和67%的小盤基金經理都未能跑贏業績基準。

你覺得這些基金經理不了解他們投資的上市公司嗎?或者你就是認為自己知道得比他們多?

別被故事所打動

我得坦白,承認自己能力有限并非易事——特別是,如果你也和我一樣自以為聰明絕頂的話。

但是,承認自己并不是全能的投資者是一個雖然痛苦卻很重要的一步。

我 在2009年犯過一個重大的投資錯誤,但這個錯誤對我非常具有教育意義。這次投資與一家名為Thoratec的生物技術公司有關,該公司專門生產人工心臟 泵。我有一位朋友是心臟病專家,Thoratec生產的心臟泵以及他獲得的一線工作經驗使他非常振奮,他請我對這家公司進行一下調查。結果顯 示,Thoratec盈利狀況良好,并且具有可持續性。此外,故事也引人入勝……心臟病是美國的頭號殺手,心臟移植的供體不足,而Thoratec生產的 心臟泵可以讓病人在等待器官捐獻的過程中延續生命長達數月之久。

這可不是哪家瘋狂的、股價可能會清零的醫療科技初創企業。這家公司在全美范圍內實現了成功,它創造了貨真價實的醫生曾經親身見證的醫療奇跡,并且它的每股收益正在迅速提高。我不可能會輸!

呃,事實上我輸了。我朋友和我在2009年以每股約30美元買入了Thoratec的股票,并在約一年半后以每股28美元賣出了這些股票。更糟糕的是,我們錯過了在此期間市場大約30%的漲幅。

“投資你了解的股票”并不是最佳的投資策略。我們了解的信息實在不少,事實上,我們知道的可能比很多投資者要多得多。但是,這一點兒也不重要。

巴菲特真正的建議

在你打算為捍衛巴菲特扔出可樂罐或是就我的個人投資決策向我發起攻擊前,讓我做出如下澄清:我的主要觀點是你永遠不可能真正了解一只股票或整個市場,不管你對一家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或商業模式做過怎樣的研究,市場都具有與生俱來的風險。

事實上,巴菲特的擁躉們斷章取義地引用了他的話,因為他們拒絕承認關于市場不確定性的殘酷現實。

對我來說,在簡單地用另一種方式總結巴菲特的策略后,這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的建議就變得更加有效了:“不要投資你不了解的股票。”

這種微妙的調整把重點轉移到了風險和不確定性上;這句話變成了一種警告,而不再是一種行動呼吁。

實際上,調整后的措辭才更忠實地體現了巴菲特的策略,即使這句話與之前相比稍顯單薄。

在1997年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上,巴菲特發表過下面一段著名的言論:“如果你完全了解一個行業以及這個行業的未來,那么你便幾乎不需要考慮安全邊際的問題了。”

乍讀這句話,它的意思是如果你對自己的研究滿懷信心,那么請毫不猶豫地出手投資吧。但是換種方式來讀,這句話就變成了一種警告,一種強調安全投資重要性的告誡。

別忘了,有誰能夠完全了解一個行業呢?又有誰能夠預知一個行業的未來呢?

不可否認,這種宿命論的投資方式一點也不有趣。我們都喜歡體驗聰明的感覺;我們都希望如果我們竭盡全力、認真研究,我們就能打敗市場;我們都希望自己戰無不勝。

不過很遺憾,事情并非如此。

對于那些認為“投資你了解的股票”是一種行動呼吁的人,我想奉勸他們謹慎行事,特別是在當前相關系數走低、選股策略重受青睞的市場環境中。

因為有些時候,你就是無法了解自己不知道的東西。

(原文來源:巴菲特的建議等同于投資殺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