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駕駛培訓中學會投資


從駕駛培訓中學會投資
作者華爾街日報 | 社會觀察 – 2014年2月17日 下午5:03

在農村長大的孩子很早就學會了開車。

上世紀70年代中期,我還是紐約州阿第倫達克山脈腳下的一名少年。那時,我和所有朋友都還沒到拿實習駕照或正式駕照的年齡,而我們卻都在秣草地和土路上開著拖拉機和破破爛爛的舊車。

因此,到了高中接受駕訓時,我們都認為自己早已掌握了全部的知識和技能。直到我們遇到了駕訓老師、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紐約州退休警察弗朗西斯﹒特裡(Francis X. Terry)。

特裡有著深灰色的眼睛和巨大的雙手,頭上剃著板寸,頭髮硬的好像可以充當一輛謝爾曼坦克的底盤刷子。他教我們駕車的方式就像是一個軍隊教官訓練俯臥撐──精確、紀律嚴格,同時還帶著一些辛辣的玩笑話。

直到今天(我上次看到他是在超過35年前),我的腦海中還能浮現出他反復指導我們的一幕。而幾乎每次開車時,我也都能回憶起他的某條警句。心理學家已經証實,當一句話押韻或能用其他方式被輕鬆記住時,你會發現這句話更有內在說服力。特裡必然用直覺發現了這一點。

我只是最近才意識到,與開車相比,特裡的話至少同樣適用於投資。下面是特裡在教我們開車時的一些精闢警句,以及我認為這如何適用於投資:

許多人喜歡在開車時思考人生,但你是否想過,如何把車開好和如何穩健地投資之間有不少共通點。財經專欄作家Jason Zweig認為,投資最忌大轉彎,這和駕駛人不該躁進盲目相同;觀察前輪比觀察轉向燈更能掌握其他車輛的去向,而投資人在解讀市場訊號時,也不應只看表面。

腦袋轉起來

當我們倒車或平行泊車時,特裡會說:“腦袋轉起來”。他是指你需要在倒行時左看右看、前看後看。他解釋道,可能突然就冒出來一只鹿、一條狗,或者一個騎著三輪車的小孩。他說,第一秒還沒有任何東西,第二秒你就會撞上某些東西或某些人。

如果在倒車時,我們當中任何一人對著單個方向看的時間超過了一秒或兩秒,特裡就會大喊大叫:“腦袋轉起來!”。如果你忘記了,他就會用力踩住剎車,然後車就會突然停下來。

我在16歲時聽到“腦袋轉起來”這句話的次數是如此多,以至於到了54歲,我每次倒車時這句話都還在腦海中回盪。

投資教育意義:你的周圍到處是風險,你最可能發現風險的地方就是那些看上去最安全的地方。下一個危險就會這樣出現──在沒人看到的地方和沒人注意的時候。

慢進慢出

每當我們離開私人車道、停車場或岔路時,特裡都會說:“慢點進。”他是希望我們逐步改變方向,轉出一個小角度,而不是突然脫離之前的駕駛路線。每當我們離開主路進入路肩和岔路時,特裡都會說:“慢點出。”他是在敦促我們以盡可能輕、盡可能穩的方式改變路線。

特裡最令人無法忘記的箴言對“慢進慢出”作了一番引申:停車標誌沒告訴你要急剎車。他知道青少年(尤其是男孩)最喜歡的就是在最後一秒急剎車,然後在車停未穩之際又踩著油門開起來。特裡總是強調,你應該在離停車標誌很遠時就開始放慢速度,到停車標誌時完全停下,而在通過交叉路口時,你只能把油門放慢。

直到現在,我還從來沒有緊張地看到停車標誌已經近在眼前,也從來沒有急剎車。

投資教育意義:突然對計劃做改動通常是一個錯誤,突然對計劃做大幅改動幾乎總是個錯誤。

養成觀察地面的習慣

每次當一輛正在靠近的車改變速度或方向──減速,加速,或稍微轉向路中間時,即使變化幅度很小,特裡也會提醒我們:“養成觀察地面的習慣。”他訓練我們觀察汽車的前輪。

當你沿著一排停著的汽車行駛時,這個技巧尤其重要。如果其中有一輛車可能突然衝到你面前,第一個跡象就是輪胎突然轉起來。如果我們看到輪胎轉起來,我們就都知道這輛車接下來要做什麼了,無論司機是否禮貌地打了轉向燈。

特裡還告訴我們一件他當州警察時記憶深刻的事情。一個陽光明媚的秋日,一名司機停車時沒有注意到輪胎被埋在了一堆新掃的樹葉中。司機還沒有走到商店裡,店員就走出來對他說:先生,你最好回去看看你的車。這名店員看到一股煙從他輪胎下面的樹葉堆裡冒出來,而這恰恰被司機忽略了。

當司機回到路邊時,前輪胎已經著火了,當特裡趕到現場時,汽車已經被燒毀。現在我每次上下車都要看一看輪胎。

投資教育意義:視線下方的情況才至關重要。在相似的環境下,看看基本利率再決定通常最可能發生什麼。如果有一個首次公開募股(IPO)交易收益豐厚,吸引你再購買一只新股,想想IPO的平均表現(通常比普通股票差得多)。如果有人說利率上升將導致債券市場崩盤,看看過去發生的情況,想想加息一個百分點會帶來什麼影響。(在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加息一個百分點將導致一只多樣化債券基金的價格下跌大約5%。)

給他點空間,讓他洋洋自得

一個司機按著喇叭一溜煙超過了你,對於一個十幾歲正血氣方剛的司機來說,沒有什麼事情比這更讓人氣憤了。你幾乎抑制不住要踩油門追上去,但特裡說:給他點空間,讓他洋洋自得。然後每次他都會停下來說:記住我的話,到了下一個紅燈,你就追上他了。

我們會開到下一個紅燈,果然追上了剛才超過我們的紅色科邁羅(Camaro)。剛剛還看上去還神奇十足的那個家伙,這會兒看上去倒像個傻瓜。

投資教育意義:那些試圖迅速致富的人最終並不會走得更遠,反而要承擔更多風險,付出更多成本。投資時你不會因為先到目的地而獲得額外獎賞。唯一重要的是毫髮無損地到達目的地。

特裡,我不知道你現在在哪裡,但謝謝你讓我成為了一名穩健的司機和穩健的投資者。

(原文來源:從駕駛培訓中學會投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