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花65萬美元與巴菲特午餐到底能學到什麼



花65萬美元與巴菲特午餐到底能學到什麼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金融界) 2014-12-24 14:31

FX168訊 海藍寶石基金(Aquamarine Fund)決策人Guy Spier曾於2008年與其好友Mohnish Pabrai一道花65萬美元與巴菲特“共進午餐”。他日前在參與MarketWatch訪談節目時分享了這次經歷的收獲。

Guy Spier說,“即便我原本就是巴菲特的追隨者,但那頓飯還是改變了我的人生。”


他所獲得的真知包括:

1. 非常規的往往更好

這堂課從出價買下這頓慈善午宴時就開始了,我的常規思維是,這頓飯貴的離譜,即便這是和歷史上最成功的也是當時全球最富有的投資人坐在一起。但Mohnish說服了我,稱這趟經歷一定物有所值。

在席間,我問巴菲特:“在業務上作出正確的事情是否變得容易了?”

他想了想回答說,這的確會容易一點。但他補充說:“如果這件事情是反常規的,那麼即便是正確的事情,人們也會規勸你不要這麼做。”

2. 仍像孩童一樣生活

Mohnish吃飯時還帶上了他的一對女兒,巴菲特和她們二人玩的不亦樂乎,也很高興與之交談。在上菜之后,巴菲特也沒有像一個成人一樣吃飯。這些舉動也在巴菲特生活的其他領域得以展現。

在我們的談話中,巴菲特展現了活躍且如年輕人一般的好奇心,這部分特質很多人在青春期就已經喪失了。巴菲特對於我們也有著天然的興趣,並盡可能地去學習。這並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特別,完全是出於他獨特而充滿好奇心的思想意識。

3. 學會接受“不”

巴菲特在席間給我們看了他的日誌,但上面大都是空的。他不喜歡把時間放入條條框框,而是讓事情順其自然。當我問他,是不是會把波克夏·海瑟威(巴菲特治下公司)按照特定計劃去規劃,他很努力地像我解釋波克夏只是像他原來的樣子,因為這樣符合巴菲特自己的方式和個性。

這讓我意識到,巴菲特極端不喜歡定義自己的個性,或者為公司設定什麼特定的目標。

很多人會在達成目標時沾沾自喜,但巴菲特在回答“沒有”或者“不”的時候沒有絲毫違和感。正因如此,我也開發了自己說“不”的能力。

4. 發現並聆聽你內在的積分卡

可能最為印象深刻的一課就是巴菲特提出的“內在”和“外在”積分卡的概念,而我們應該聽取我們內在積分卡的聲音。

在這方面,巴菲特只是簡單問了一個問題:“你是願意成為一個公共場合的大眾情人,但私下裡你卻自知是最差伴侶類型的人,還是恰好反之?”

答案在他提出問題時就已很明顯了,但人們還是通常會花更多時間去考慮:別人會怎麼想我。

5. 為正確的關係投入時間和能量,並為之承擔風險

我意識到此前低估了周圍人都可以比我優秀,我在他們身邊可以讓自己進步。這頓飯的成本和連帶的風險告訴我有價值的人際關係,還有位置投入的時間和經歷,這些內容才是無價的。

(原文來源:花65萬美元與巴菲特午餐到底能學到什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