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買最划算的東西,不見得是最划算的選擇



我們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在賣場裡看到兩件相同功能的商品,可是卻有不同的價格,而在成本考量之下,我們選擇便宜的那一件,因為想說品質應該差不多。可是想不到這件商品相當不耐用,用沒多久就壞了,結果最後還是得再花錢買一次,只不過這次學乖了,懂得選擇功能一樣,但品質較好、較耐用的商品。

在經過這一次的經驗之後,我們在選購該種類商品上,便不再會單純以價格來當成採購標準,畢竟,買錯比買貴更浪費。

然而,除了買錯東西之外,還有一種消費行為和買錯東西一樣,做了錯誤的選擇,反而得要付出更多的成本。那是什麼呢?那就是做了缺乏整體性的規劃。

舉例來說,因為最近我報名參加了一場在外縣市路跑活動,而偏偏活動的場地並不是在交通很便利的地區,加上活動時間是在清晨六點,更是不會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搭乘,所以,提前一天到當地住宿是免不了的。然而,只為了路跑活動而特地到當地住一天,想起來實在不是很划算,因此,我的想法是,住得簡陋點也無所謂,反正只是睡一晚,隔天一大早就離開了。

而有一位朋友知道了這件事,說他以前很常安排行程,而對當地也還算熟悉,所以好心地想幫我安排住宿,於是詢問了我的預算。

因為我在他提出想幫忙之前,就已經有大概做過功課,算過住宿加上車資,應該差不多也要兩千塊左右,於是就跟朋友報了兩千塊的預算,以及當天的活動時間與地點。

隔天,朋友便打了電話給我,說他幫我找好了,說是在活動地點附近的民宿,住一晚只要七百塊,如果加上搭乘客運到該縣市,再轉乘計程車,以及一早從民宿搭計程車所必須花的車資來計算,就差不多兩千塊。

我稍微研究了一下他幫我規劃的方案,我發現到,他找到的民宿其實距離活動地點還有一段不算短的車程距離,所以一大早的計程車資是免不了的。因為這已經算在總預算裡頭了,所以我想想應該是還好。

但我卻有一個潛在的問題:在那樣偏僻的地方,加上是一大早,叫得到計程車嗎?如果叫不到,那我該怎麼辦,用走的可不是在一小時之內就能到達的啊!因此,我對他所提的方案打了一個大大的問號。因為覺得不太保險,所以我只好自己再找找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案。

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是讓我找到另一家在活動地點附近,走路只需要30分鐘路程的民宿了,而且住一晚也只要1600元,算一算也是和朋友幫忙規劃的方案差不了太多,但我至少不需要擔心一大早叫不到車的問題,因為我只要走路走30分鐘左右就能到了。而且既然是參加路跑活動,這30分鐘正好可以當做賽前暖身呢!

我把我找到的方案跟朋友說明之後,他也認為這個方案比他之前提的方案更好,因為他之前只想說要幫我省下住宿費用,所以就只找便宜的民宿,但卻忽略了把當中的交通狀況以及活動時間給計算進去。然而,因為忽略了這些條件,也許就可能讓我白跑了這一趟,也白繳了活動報名費,我反而可能損失更大啊!

雖然他的出發點是好意,想幫我省下住宿費,然而卻因為沒有全盤了解我的活動行程安排,反倒可能讓我損失更多,這都是他在事前沒有預想到的。

而這就是我在上頭所提到的,一個缺乏整體性的規劃方案,可能反而讓我們損失更多的道理。這不僅適用在規劃活動上面,同時也適用在飲食管理、健康管理以及財務管理方面的規劃之上。

當我們只執著在某件事上面時,常常會很容易就忽略了圍繞在這件事周圍,與其密切相關的事件。因此讓我們雖然在這單一事件處理的很好,但卻大大地影響了周遭事件的處理。

以個人財務來說,我最常見到的狀況就是,很多人常常會要求保險業務員幫他們規劃保障最完整,保障也最久的方案來。而保險業務員的確也如他們所願地,幫他們規劃出讓他們滿意的方案來,當然,同時也付出了高額的保險成本。

而就因為規劃了完整而長久的保險方案,付出了高額地保險成本,反倒卻讓他們在資產累積上少了不少可運用的資源,殊不知,累積資產才是他們辛苦工作的真正目的啊!就算有了再完整、保障再久的保險,當年紀大了,沒辦法工作的時候,這些保險又能夠幫自己在生活上帶來什麼實質上的幫助呢?頂多也只是讓他們住院的時候可以付得出醫療費,但在日常生活上,卻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然而,這樣的道理卻是有不少人想不通,總覺得如果買了保險,一直繳錢,在自己年紀大時卻得不到保障,豈不是浪費?卻很少思考,如果自己花了這麼多錢買保障,那該如何累積自己的資產呢?

所以說,如果我們真的期望未來自己的人生能夠如我們所願,真的不該把注意力放在單一項目的規劃上,因為這會很容易讓自己有掛一漏萬的盲點出現。而是應該把自己的財務視為一個整體,然後做好妥善的比例分配,才能真的規劃出得以實現自己人生目標的規劃方案來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