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妳的投資獲利是正財?還是偏財?


幾個禮拜前,因為參加了一場在南投紫南宮的路跑活動,所以在路跑的前一晚,我便搭車南下,前往紫南宮了。

在這之前,過去頂多就是過年時和家人一起到廟裡拜拜時,和家人一起求財,但說到主動為了求財而拜拜,這還是頭一回。不是不信神的關係,是因為我覺得追求財富這件事,應該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求神對我來說,就像是把自己的命運完全交給上天來決定一樣,不是很踏實的感覺。

不過在報名參加這場紫南宮路跑之前,我曾聽一位朋友聊到她有一年到紫南宮求財的經歷有多靈驗時,讓我也不由得好奇起來,真有這麼靈驗嗎?好吧!如果真有這麼靈驗,那我的確是還蠻想拜託土地公,讓我的事業能夠發展的更順利些。也就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才會報名參加紫南宮這場路跑活動,算是假路跑之名,行求財之實吧!

於是在那天路跑結束,我便背著行李,來到紫南宮開始進行這場旅程的真正目的:求財。

因為以前從沒求過,所以也不知道求財的規矩,於是便向紫南宮附近賣金紙的商家請教一下。商家告訴我,她們賣的金紙,有分求正財和求偏財兩種,所謂正財呢?就是靠著工作、事業而賺取的財富。至於偏財,就是靠投資、彩券、賭博等等,靠有投機性質的方式賺得的財富。

商家的解釋還蠻清楚的,可是卻讓我有點苦惱,畢竟我本身也算是從事金融業,對大多數人來說,投資這種非正職工作所帶來的收入,也許是屬於偏財沒錯。可是對我來說,我的工作可是得要花時間分析投資標的、制定投資策略,然後收取穩定收益的,所以這應該是正財才對吧?我稍稍猶豫了一下,照理說我只要兩種財都求就行了,但本人過去一向沒什麼偏財運,所以也不是很想特地去求偏財,於是最後我就買了求正財的金紙來拜了。

雖然我是以投資、理財為我的工作,對我來說,投資的確應該算是正財沒錯!但其實,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難道應該將她們的投資視為偏財嗎?當我們把投資視為一種偏財時,那是不是也間接承認了自己其實並沒有辦法掌握自己的每一項投資是否一定會獲利呢?既然如此,我們的投資跟買彩券、賭博又有什麼差別呢?

拜完之後,我突然就懂了,懂了為什麼大多數人並不願意花時間在自己所投資的資產上,我想,有部分原因應該就是多數人在潛意識裡,已經把投資當做是和賭博、買彩券是一樣的,所以只能靠好運氣才有辦法賺錢,運氣不好就只能賠錢。

我不敢說自己在投資上有多麼地厲害,畢竟投資這件事,可以研究的東西非常非常多,需要思考的層面也很廣很深,我絕對不會是在這個領域研究最深、最多、最廣的人。但有一件事我還算蠻自豪的,那就是從我開始投資以來,除了初次接觸的投資工具,讓我繳了一點初學者的學費之外,目前還沒有真正賠過錢,而且也都能獲得不錯的報酬。

我想正是因為我繳了一點學費,一開始賠了一點錢,所以才讓我能夠專注於研究不再賠錢的投資策略、方法、觀念。也就是說,我一直以來都是很認真對待我所做的任何投資,才會讓我有這麼讓人羨慕的成績。也因為這樣,我認為一般人如果從沒認真對待她們的投資,不管是賺是賠,我認為都是運氣成分居多,運氣好的時候就賺,運氣不好就賠。既然賺賠全看運氣,當然就沒有辦法真的靠著投資理財來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了啊!

如果我們一直都是把投資理財視為一種偏財,那的確大多數人其實並不適合靠著投資理財來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但相反的,若我們把投資理財視為我們的正財,視為我們獲取穩定收入的一部分,然後用心關注它的話,它也才能真的為我們帶來穩定的收益,最終達成我們的人生目標。

最後,請您問問自己,如果換做是您到廟裡求財的時候,您會向土地公求正財?還是偏財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