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為什麼討厭年金?



我為什麼討厭年金?
2015年01月14日 Ken Fisher 伍德賽德的資產管理公司CEO

你們也許已經看到過我公司的廣告。廣告在大聲宣稱:“我討厭年金。”人們好奇我們為什麼發佈這種廣告。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本人正是如此。

當然,一些“固定”類型的年金還行。但也就僅限於此。

年金合同文字冗長,晦澀難懂,因而極少有人去讀。銷售代表很少意識到他們正在兜售謊言,唱著虛假的讚歌——因為他們的這種視而不見換來了高昂的收入——這些後面都隱藏著噁心的巨額佣金。

因而他們常常會誤導買家,而這些買家就像是將頭埋進沙子裡面的鴕鳥,幾乎從來沒弄明白自己正在買進什麼,然後多年來開開心心地投錢進去,卻對所發生的情況完全一無所知。

“可變年金”就像是投資界的香煙,數十年來一直隱瞞其禍害。這兩大產品甚至面臨了廣告上的限制:科羅拉多州最近禁止在所有廣告中宣稱“年金”“安全保 險”。將會有更多州也頒佈類似法令。如果認真瀏覽合同,這些可變年金的持有者們絕對會醒悟過來——感覺被誤導,被強姦,被欺騙。

在購買證券時,你至少知道自己面臨風險。而可變年金被作為保障性強的低風險產品進行銷售,例如:“還有什麼產品可以讓你終生享受到6%的保本回報?”任何東西聽起來太過美好,就不會是真實的。它不是資本收益率。只有等到合同終止時才會變成資本收益率,你要能等到那個時候,否則就可能化為烏有。你自己就可以做到,實現自己想要的回報率。所有人都可以!如果你有百萬美元,而且對那個銷售代表喜歡得不行,那麼給他的孩子一筆錢,幫助他一路上到哈佛大學,同時用剩餘的錢購買優秀的股票和債券(或者指數),這樣可能收益還更高。

業內假裝神聖但臉皮又薄的騙子們會在網路上對這個專欄進行攻擊,喋喋不休地念叨著他們那些不合邏輯的推論,例如“我討厭肯恩·費雪(Ken Fisher)——廢話連篇,胡言亂語,騙子一個”。對我的缺點加以攻擊並不表示這些卑劣的產品就是合理的。不要管他們,購買股票等風險更為直截了當、更加誠實的產品。

那我看好哪些股票呢?先是百健艾迪公司(Biogen Idec)。這是一家著名的生物科技公司,其股價在很大程度上頗像我喜歡多年的一家大型醫藥公司。股價並不低,但公司有治療白血病、非霍奇金淋巴瘤、多發 性硬化症和血友病的前沿藥物,發展相當強勁,因而公司估值相當合理。

上個月,我曾力勸大家到中國去抄底。所以,買進中國農業銀行吧。這是中國的第三大銀行,其增長相當有力——該銀行在城鄉結合部頗有影響力。中國農業銀行有 2.3萬餘家支行,貸款業務發展迅猛。該公司估值合理,其股票同中國其他股票一樣,多年來股價增長滯後。我喜歡這點。在等待股價上漲的同時,你還可以享受到超過5%的股息率。

豐田汽車(Honda Motor)的股票長期以來起落頻繁,但整體而言沒有什麼變化。最近,公司股價下跌——年初至今下跌了25%。我打賭股價很快就會反彈回去。豐田汽車發展平穩,是日本的汽車製造商中惟一實現美國公司淨出口的企業。公司擁有出色的生產線,銷售額上漲超過50%,市淨率是1倍,截至2015年3月份的預期市盈率為10倍。

EMC公司是存儲、資料保護、分析、虛擬化和安全等IT基礎設施的提供商,公司產品最為齊全,可以用於企業資料中心和公眾雲環境。公司未來幾年的增長幾乎是鐵板釘釘的事情,但其市銷率只有2.6倍,2015年的預期市盈率為13倍,而且公司股息率為1.5%。

比爾·格羅斯(Bill Gross)的離去導致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的市值揮發,把其德國母公司安聯公司(Allianz)嚇得六神無主——對於這家世界最大也最為出色的保險商而言,這種市值揮發程度太強,有點誇張,完全不成比例。公司股價目前市淨率為1倍,市銷率為0.6倍,我認為2015年的預期市盈率為12 倍,而且2015年的股息率大概是3.2%。買進吧。

譯 粟志敏 校 Rona

(原文來源:我為什麼討厭年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