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閒錢該怎麼配置?


過年期間,被好幾個朋友問到:『我有一筆閒錢,現在銀行利息太低,放銀行不划算,有什麼適合買的嗎?』

我最常給的建議是:先看你這筆閒錢是什麼時候會用到,如果是短期(約5年)內會用到,建議放定存最好,免得要用的時候剛好處於虧損。如果中長期(5年以上)會用到,才適合有波動風險的投資。

但這其實也只是治標不治本,不會害朋友虧錢,但卻也沒辦法讓他多賺錢的安全建議而已。

事實上,當我們會有所謂"閒錢"的想法時,基本上一定是我們在財務規劃上出了什麼問題了。

怎麼說呢?首先,問問自己:『我為什麼會有閒錢?』

這個問題並不是要你說明這筆錢的"來源",而是要你問自己:『為什麼我的錢會被閒下來?』

照理說,一個已經把自己的財務打理得很好的人,一定會讓自己的每一分錢有最好的出路,即便有一筆意外之財,也會很清楚的知道,這筆錢該投入到自己哪個既定計畫之中。

舉例來說,如果我現階段短、中、長期的計畫分別是:每年出國旅遊、買房、退休,而且因為有不同的實現日期,所以也早已配置了相對應的合適工具來累積。而今年因為公司發了一筆不算少的年終,你覺得我會不知道怎麼用這筆錢嗎?我一定會把它投入到這些計畫當中。有可能全都投入到其中一個計畫,也有可能分別投入個別計畫。如果這些計畫都在進度之內,甚至超前,我才可能會另外擬一個新的計畫,或者直接花掉,好好犒賞自己這一年的辛勞。

相反的,如果我從來就沒有為自己的錢做好計畫,那當我領到這筆獎金的時候,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了。我可能知道要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如果直接花掉可能還會有些罪惡感XD),但卻無法真正好好運用讓它長大,畢竟,我連這筆錢未來要幹嘛都還不知道呢!

所以說,當我們發現自己有"閒錢"的時候,我們真正該關注的,是我們是否已經做好自己的財務計畫,而不是只想著為這筆"閒錢"來找出路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該知道的基本常識:母公司、子公司與分公司

我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母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商業名詞,看起來好像很相像,但你知道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淺談資本額

不論是否有過投資經驗,相信不少朋友都聽過資本額這個名詞。不過應該還是有部分朋友對資本額沒有很明確的認識,今天就來談談何謂資本額吧!

破解業務常用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

妳/你是否也曾被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給說得頭昏腦脹,卻想不到任何可以反駁的話,所以最後只能乖乖買單呢?今天我們就來破解保險業務最常用的一句行銷話術:"意外"與"明天"不知哪一個會先到?